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筑牢边疆治理“红色长廊”

傍晚时分,阿拉善左旗银根苏木中蒙边境界碑旁,落日余晖洒在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阿左旗边境管理大队银根边境派出所民警脸上,大家收拾好执勤装具,结束了一天的边境巡逻工作。放眼望去,远处沙漠边缘几峰骆驼正在夕阳下缓缓地走出眼际,成群的黄羊遇到警车驶过,奔突在辽阔的戈壁,不远处戍边夫妻警务室傲然挺立,犹如哨兵般守护着边境一线……好一幅边境和谐安宁的壮美画卷。

平和宁静的边境风光背后,是边境稳定的有力支撑。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以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拓展边境党建“五边行动”、促进乡村“五个振兴”为抓手,不断探索“党建+边境治理”新模式,组织阿拉善左旗边境管理大队联合阿拉善左旗委组织部创新推出“阿拉善左旗红色边境党建长廊示范带”品牌,全力以赴打击违法犯罪,服务边疆人民群众,解决热点问题,有力维护了边境辖区安全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阿拉善左旗边境管理大队担负着14600平方公里边境辖区的治安管理任务,辖区内90%以上为无人荒漠地区。面对边境地区面积大、牧民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该大队充分整合四个边境派出所、一个边境检查站、三个抵边警务室,与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边境管理大队、驻地解放军边防旅部、各苏木政府研究制定了《边境联防联控和队伍共建计划》。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建立“信息共享、治安共防、边境共查、服务共建、资源共享”五项机制,助推党建与边境管控共融共赢,大幅提升了边境地区治理效能。

今年3月,乌力吉边境派出所接到上级指令:“一辆被盗车辆可能经过边境辖区,请注意协查。”为了防止违法嫌疑人进入边境一线,乌力吉边境派出所立即将情况通报各单位,并联合开展被盗车辆行驶轨迹摸排,经过两个小时的排查,确定该车行驶轨迹后,乌力吉边境检查站迅速部署警力在该车经过路段设卡拦截,最终将被盗车辆和嫌疑人查获。

“通过联勤协作,改变了以往因辖区面积大出警路途远、权责不清的‘碎片化’管理模式,一旦发生突发警情,所、站警力相互策应,距离案发地最近的单位将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做到一呼百应。”阿拉善左旗边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李铭介绍。

乌力吉口岸地区与蒙古国接壤,因处于施工阶段,边境过往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近年来,为了做好边境管控、为民服务等工作,由边境派出所民警、口岸管委会、解放军边防连队、护边员和辖区群众在口岸两翼地区组建了“国门护卫队”,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实现了由“碎片化”单打独斗向“系统化”转变的管边控边新格局。

除了常态化守边护边的“边境护边员”,在边境线上,还有一些发挥着重要作用的“情报搜集员”。他们不是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只是一个个普通的牧民。每天,羊儿在边境线上吃草,牧民们就在一旁走动巡逻,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能立即报告。阿拉善左旗边境管理大队通过在银根和乌力吉苏木边境一线设立流动党员之家,组织一线牧民定期开展培训、教育等活动,形成人人是护边员、户户是“蒙古包哨所”的群防群治新格局。如今,“蒙古包哨所”分布在边境前沿地带,包包相连、人人互动,围绕边境一线编织了一道密不透风的“巡防管控网”。

“老百姓盼啥,我们就干啥”。近年来,阿拉善左旗边境管理大队立足少数民族地区实际,相继建成“驼乡漠警”宣传服务小分队、警察老师、便民服务车、流动便民服务站、“集装箱”便民调解室、职工之家等,深入阿拉善左旗各边境苏木镇宣讲党的好政策的同时,开展各类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阿左旗边境管理大队累计帮助各类群众300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管百家、暖民心、解民忧”,阿拉善左旗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巴音代表示。

边关美、边民富、边疆稳。星火汇聚下,“阿拉善左旗红色边境党建长廊示范带”各职能部门就像一颗颗绚丽多彩的阿拉善奇石,镶嵌在祖国西北边陲的大漠边关,璀璨而耀眼。

编辑:
信息来源:驼乡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