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111529210117654554/2023-01015 发布机构: 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5-06
公文时效:

转载:阿拉善盟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全面迎来客流高峰

   “五一”劳动节假期如约而至,为满足充满高度期待的小长假市场需求,阿拉善各地相继推出了一批旅游新产品,打造了一批旅游新活动,捧红了一批旅游新业态,极大地丰富了旅游市场,客流量和旅游收入双双走高,一片红火。“五一”假期全盟旅游客流量45.66万人次,同比增长94%,实现旅游总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10%。阿拉善盟旅游市场快速复苏,人气爆满,火热出圈,呈现了旅游市场强势回归的火爆势头。

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强势回暖

作为2023年春节后的首个小长假,民众出游需求强劲释放,文化旅游市场也迎来强劲复苏。我盟文旅部门及早研判、及早安排部署,4月29日-5月3日,我盟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旅游活动为“五一”小长假营造出浓厚节日氛围。我盟游客旅游出行方式以自驾游、自助游为主,额济纳旗开通了旅游专列。客源地区外以北京、宁夏、甘肃、河南、河北、广东等省市为主,区内客源以乌海、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盟(市)为主,长途和短途游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游客消费类型不再局限于景点本身,衍生品也广受关注。

文旅活动推陈出新,各地迎来客流高峰

4月29日,以“相约草原 向善而行”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自驾露营旅游发展大会暨阿拉善机车英雄会在我盟盛大开幕,让广大游客近距离感受“苍天般的阿拉善”的独特魅力。4月30日,“千车万人巡游探秘阿拉善”精品方阵巡游在巴彦浩特举行。同日,以“路越远 心越近”为主题的第17届越野e族英雄会在阿拉善右旗激情启幕,期间举办T3系列赛、超级赛道圈速赛、岩石挑战赛等多项赛事,来自五湖四海的越野爱好者在这里感受巴丹吉林沙漠浩瀚与壮美,体验越野盛会带来的速度与激情。额济纳旗举办2023年“苍天千峰驼羔”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吸引上万名游客参与其中,包含中蒙跨境旅游发车仪式、赛驼比赛、赛马比赛、搏克比赛、射箭比赛、骆驼文化展示、中国象棋、蒙古象棋、帕尔吉、曾德等棋类比赛以及“梦回千年 见证盛世”—沉浸式探险体验等文体活动,推动“非遗+旅游景区+主题活动”深度融合。此次假期还开展了2023阿拉善机车英雄会暨音乐美食季、阿拉善机车英雄会音乐节、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腾格里千架无人机表演、企沙赛、春季阿拉善玉观赏石文化旅游节暨交易博览会等系列文旅赛事、节庆活动,彰显了当地文化旅游特色,形成鲜明文化旅游品牌,营造喜庆热闹的浓厚节日氛围。

文化大餐精品不断,大力提升旅游品质

全盟各级文化场馆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主题活动,为广大游客送上又一道“文旅大餐”。阿拉善博物馆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重要创造”生产工具体验活动、“手工制作瓷器纹饰”体验活动、“草原石人像”捏制互动活动。阿右旗博物馆举办“文脉永续 走向复兴——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特展”等系列活动。各级图书馆以总分馆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余场活动,总流通量达7900余人次。阿拉善盟图书馆开展“我知道的五一劳动节”“藏起来的危险大揭秘”“成长真烦恼”“主题电影展播”等活动;阿左旗图书馆开展“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图书宣传活动;阿拉善高新区图书馆开展“最好的祝福,送给最可爱的人”等劳动节主题活动。假日期间我盟的四支乌兰牧骑开展系列演出活动18场,观众人数达11万余人次,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旋律推介文旅资源,服务旅游市场。各级文化馆组织马鬃绕线堆绣、阿拉善地毯、皮雕等16个非遗项目,12位非遗传承人走进景区开展非遗产品展示展销活动。

持续加强安全监管,假日旅游平稳有序

为认真做好“五一”假期期间旅游安全等各项工作,全盟各级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局通过高频率的市场检查,加大节庆活动重点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力度。结合投诉线索和景区检查情况,重点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坚持线索摸排、线上旅游产品巡查、普法宣传相结合,加强对游客投诉线索情况收集,形成广泛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力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同时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对2023全国自驾露营旅游发展大会进行全力保障。假日期间,对所辖场所开展执法检查3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核查发现安全隐患3条,督促整改1条。全盟文化旅游系统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相关链接:http://wlgdj.als.gov.cn/art/2023/5/5/art_3468_495966.html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