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111529210117654554/2023-01014 发布机构: 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5-06
公文时效:

转载:“五一”全区接待国内游客1106.7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0.1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聚焦“相约草原 携手春天”主题,策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促消费政策措施,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火爆复苏。“五一”期间,自治区接待国内游客1106.75万人次,同比增长107.9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的124.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0.13亿元,同比增长140.3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的118.34%,均创历史新高。中央媒体高度关注,相继刊发内蒙古文旅信息53篇,其中央视一套晚间新闻、朝闻天下、经济信息联播连续播报21次,曝光量超3亿人次。抖音、微博、腾讯、快手等新媒体矩阵发稿3325篇,阅读浏览量超1.4亿人次。

一是文旅市场火爆复苏。4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内蒙古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各类文化和旅游产品,持续做热假日旅游市场,在线旅游平台内蒙古旅游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000%。“五一”期间,全区共有304家A级旅游景区向游客开放,开放率达71%,累计接待游客481.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06亿元,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较2022年同比增长600%以上,且均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赤峰玉龙沙湖、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万家惠欢乐世界等景区接待游客同比上涨10倍以上。多数景区游客人数达到或接近景区核定最大承载量,准格尔黄河大峡谷、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等景区相继采取了游客限流、分流或延长开放时间等措施。全区300余家星级饭店、等级民宿收入同比增长近1倍,乌海市、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康巴什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以及阿拉善盟左旗等多地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入住率达到100%。

二是文旅活动异彩纷呈。4月21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相约草原,携手春天”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区春季文化和旅游活动376项,开启内蒙古春季旅游序幕。“五一”期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阿拉善盟左旗举办了2023全国自驾露营旅游发展大会,通辽市在库伦旗举办了2023中国摩托车锦标赛,包头市举办了首届秧歌大赛,呼伦贝尔市启动了“相约草原 悦赏杜鹃”花季游活动,兴安盟举办了首届杜鹃节,赤峰市推出第九届华子鱼洄游节、近郊采摘体验、慢生活休闲体验、风筝节等文旅大餐迎接各地游客,鄂尔多斯在乌兰木伦湖景区上演“恋上暖城烟花秀”、夜光风筝和无人机表演,为当地游客送上节日文化旅游盛宴,吸引大量外地游客来内蒙古观光旅游、打卡体验。

三是文化扮靓假日生活。“五一”期间,全区各级公共文化机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数量丰富、形式多样、品质精良的精神文化产品。各地共举办广场舞、歌咏活动、乡村“村晚”等文化活动622场次,271.49万人参与其中,较2022年同期增长2.7倍;开展惠民演出246场,服务基层群众127万余人次;全区博物馆举办各类活动450多场次,接待线下观众66.86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4.5倍。内蒙古博物院举办的《大汉气象》、乌兰察布市博物馆举办的《长城与文化自信》、赤峰博物馆举办的《江南生活美学展》,每天有近万人观展。内蒙古图书馆推出“相约内图 乐享五一”系列活动,接待读者较2022年同期增长近2倍。内蒙古展览馆特别推出“五一我在岗,致敬劳动者,一起来看展”系列活动,接待观众近3.5万人次。内蒙古文化馆新馆正式向群众开放。内蒙古艺术剧院组织举办了“迎五一”专场文艺演出和巡回演出。直属乌兰牧骑组织开展了“百姓大舞台 圆梦新时代”为民演出活动,各级乌兰牧骑也纷纷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演出服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假日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文旅消费势头强劲。“五一”期间,全区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文旅企业纷纷推出消费惠民措施,刺激群众文旅消费需求,积极推动文旅消费复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商务厅、住建厅、体育局共同举办“活力内蒙古、乐享消费”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发放各类文旅消费券近亿元。各盟市举办文旅消费活动625场,吸引515.21万人次参与,带动消费4485.70万元。“五一”期间,呼和浩特市奥威马文化生态旅游区、神泉生态景区、莫尼山非遗小镇等7家景区推出免票、打折、专享卡优惠,包头市免费发放景区电子门票10万张,乌兰察布市、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巴彦淖尔市等都推出景区免票或门票优惠活动,阿拉善盟推出“阿拉善惠民畅游卡”,一卡畅游阿拉善全境六大景区。同时,各地还积极打造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场景。呼和浩特市社区户外夜市、呼伦贝尔市西山夜市等夜间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大量游客打卡消费。

五是市场安全保障有力。全区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节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五一”期间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联合公安、市监、消防等部门对全区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娱场所、大型游乐设施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利用官网、微信、各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五一假日旅游出行提示,为游客营造安全有序暖心的旅游环境。“五一”期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派出5个由厅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对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4566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3272家次,有力保障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各级文化旅游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建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机制,畅通h12315投诉举报热线,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全区未发生重大文化旅游安全事故。



相关链接:“五一”全区接待国内游客1106.7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0.1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