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政协提案
索引号: 11152921699466348C/2023-00542 发布机构: 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王府街道办事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3-02
公文时效:

王府街道关于对政协阿拉善左旗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王府街道关于对政协阿拉善左旗十四届委员会

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赵艳红、王月芹委员:

你们在政协阿拉善左旗十四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立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及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社区党委书记任成员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领导责任,领导小组积极对接旗法院,成立了街道诉前调解办公室。依托四级网格,明确4个社区19个大网格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职责,通过“走千家访万户知民情”,掌握网格内社情民意,同时走访调查、宣传发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二、积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一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在社区横幅、子屏滚动播放、张贴海报、开设宣传长廊等方式,结合居民大讲堂故事讲述等,广泛深入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整治养老诈骗、禁毒、反邪教法律法规知识,利用街道微信公务平台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方便群众提供问题线索,组织广大干部转发推送相关防范视频和宣传信息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民警等多方联动,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宣传活动,确保辖区各谐稳定。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落实信息“零报告”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报告制度、领导定期接待日制度、领导干部定期下访制度和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服务工作机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教育转化和稳控工作,实行专班管理,及时掌握稳控人员动态。三是加强对特殊群体管理。对涉毒、反邪教、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特殊群体实行分类管理,定期入户了解掌握情况,并针对实际现状开展帮教措施。

三、完善综合治理体系

一是健全完善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组成街道新华街派出所街道司法法院、城执局、市监局等部门入驻的街道综治中心以及社区党委成员、党支部书记、居委会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综治站点,联动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二是整合资源,规范建设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综治中心一体运行,本着节约资金和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原则,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司法所设立群众接待、矛盾纠纷调视频监控心理咨询,实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接待、法律服务、治安防控等工作,做到了“一站式”解决问题。三是强化诉前调解。街道与新华派出所、旗法院、司法所联合成立了诉前调解中心,调解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司法所所长兼任,负责诉调对接具体工作开展,将矛盾纠纷互联互通,积极组织调解化解

承办负责人:仲君善

承办人:乌仁图雅

联系电话:13948018382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王府街道办事处
[全文下载]附件下载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