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111529210117654554/2023-03232 发布机构: 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12-27
公文时效:

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我局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办公室和旗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为根本,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坚持全面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二级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书记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工作落实,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议事日程和年终绩效考评范围,局党组书记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促使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和业务工作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切实形成了领导有力、责任明晰、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二)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法治思想根基。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及时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分阶段、分时限认真研读,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二是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125次,并采取“月通报”等方式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监督,提升理论学习效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三)依法履行职能,提升法治建设效能。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项目、资金、人事等重大事项经党组会研究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程序规范、过程透明。二是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加大普法工作执行力度,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度,制发《2023年度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普法依法治理考评目标细则》责任状,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本单位年度普法重点内容、重要普法时间节点、重点普法项目和主题活动等,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质效。三是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维护法治统一,年内未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开展述法工作,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考法、述法“五法并举”机制,扎实开展2022年度述法工作。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中期评估、“八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评估、一规划两纲要及我旗相关分工方案贯彻落实情况自查自评等工作,认真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查漏补缺,全面补齐短板漏洞,撰写上报自查自纠报告,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解读文化旅游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公开透明。

(五)丰富普法载体,筑牢宣传文化阵地。一是参加“5.19中国旅游日”“6.26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法律法规教育活动10次。全方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营造了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浓厚法治氛围。二是依托“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深入到各苏木镇、嘎查村、街道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59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创作法治类文艺作品2部,积极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三是督促干部职工按照时间节点积极参加“纪法教育月”“民族政策法规专题学习测试”“国家安全”等网络普法考试。同时,局党组书记带头学习,借助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常态化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行政法律法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纪党规、政策法规等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课时达到50个学时以上。

(六)发挥法治引领,优化文旅市场环境。一是强化行业监管。制定《阿左旗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和日常检查48次,签订文旅行业“安全承诺书”“诚信经营承诺书”56份;累计出动987人次,检查文旅场所193家次,发现隐患问题62条,立行整改58条,限期整改4条;完成33家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稽查和年检工作。二是打造优质市场环境。设立文旅行业咨询及投诉响应联络人,解决咨询、服务、投诉等各类问题60起。开展私设景点问题、打击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三是严格对照《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机关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和《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服务指南》,2023年累计办理行政审批30件,其中:娱乐场所设立4件,娱乐场所变更3件,娱乐场所延续9件,娱乐场所注销1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5件,营业性演出4件,文艺表演团体延续1件,剧本杀备案2件,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1件。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升。多数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法治宣传进基层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利用图解、动漫、短视频等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提醒宣传方式,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着力强化市场监管,维护文化旅游市场稳定。加强多部门沟通协作,依法打击扰乱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违法行为,切实履行属地管理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全旗安全形势平稳有序。强化文化市场监管,配合盟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局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文化经营场所和营业性演出审批、备案相关制度,营造文明和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