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2/2023-03045 发布机构: 阿左旗政务服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11-21
公文时效:

阿拉善左旗政务服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年,阿拉善左旗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法治精神贯穿于政务服务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凸显政务服务“兜基本”“固民利”“强民生”法治制度优势,现将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依法行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旗委关于法治政府文件精神,阿拉善左旗政务服务局成立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旗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活动方案,为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开展法制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针对窗口部门工作的特点,为方便办事群众,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采取领导带学、研讨交流、集中学习和自学提高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开展2次领导讲法治课活动。二是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信访法治宣传月”等特色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LED显示屏加大对宪法、民法典、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把法制宣传活动引向深入。四是积极参加知识答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普法答题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的热情,营造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培育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三)优化服务效能,“提速增温”助推基层政务服务发展

一是坚持打造“快办”服务。“一网办”方面。‍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优化办事体验,全面提升网办率与网办深度,全程网办事项比率达96.73%,同时梳理旗本级27个部门93类电子证照,制作电子签章125个,将“免证办”事项增加至724项,实现政务服务从“线下8小时”到“线上全天候”的跨越。“掌上办”方面。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积极推进与卫生健康、医保、社保、教育、公安等部门政务数据互通共享,完成50个特色应用接入,实现1490项服务事项掌上可办,掌办占比达95.57%。“一次办”方面。积极推动跨部门、跨层级事项集成化办理,重点对“水电气暖联动过户”“入园入学”一件事进行系统配置。累计发布145项“一次办”事项,共办理一次办事项8.2万余件。“帮您办”方面。围绕投资项目、政府重点项目等领域,梳理公布涉企帮办代办事项55项,设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区,扩充帮办代办队伍,通过职能部门并联审批,帮您办工作人员统筹协调办理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帮办代办项目126个,涉及97个企事业单位266项审批事项。二是主动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按照“八有”和“十统一”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各苏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完成帮办代办窗口设立、代办员队伍组建、制度机制建立,7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帮代办”,创新推出“政银企合作”等更加多元化的贴心暖心服务,创新打造宗别立镇“党建+政务+税务+金融”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示范点,为各苏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参考样板。我旗15个苏木(镇)、街道,147个嘎查村实现便民服务中心(站)全覆盖。三是坚持优质服务常态化。设置“局长值班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找茬”窗口、助老助残帮办代办服务窗口,推行“周末不打烊”、邮寄服务、非工作日预约延时办理等30余项特色服务,最大程度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截至目前,已提供预约服务404人次,上门服务77件,工作日延时办729件,周末延时办323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220件,免费打印复印服务2.76万件。四是探索推进政务服务向园区延伸。设立敖伦布拉格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工作站,印发《敖伦布拉格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工作站服务方案》,梳理产业园区帮办代办事项48项,建立园区帮办代办队伍,推动解决园区企业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四)围绕便民利企,“靶向发力”提高窗口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积极破除“一事多窗”业务壁垒,以有力措施落实自治区、盟、旗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结合“一窗改革”设置“帮您办”专窗,主动出击,组织项目会商联审、并联审批,切实变“企业跑”为“政府跑”,推动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见效。二是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明确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事项范围、受理原则、容缺材料及事项等要素,确保推行容缺受理有章可循。梳理公布两批《阿拉善左旗可容缺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阿拉善左旗可告知承诺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涉及部门及业务办理项,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三是坚持把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作为第一评价,持续推广运用“好差评”评价结果,建立政务服务好评、差评回访考核机制,实现服务全过程有评价、可考核、受监督、有整改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倒逼窗口服务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旗本级共产生“好差评”20.44万条,同比增加9.86万条,同比上升93.2%,好评率99.99%。

(五)完善工作机制,“一网通办”提高线上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在线平台,认领编制5326项(旗直部门1556项,苏木镇街道3770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占比为100%,全程网办率为97.17%。综窗受理系统中32个部门1334项可办事项,综合事项可办率86%。二是以政务外网为主线,推进一体化平台向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延伸,已铺设完成旗直部门(含二级单位)、苏木镇、街道办、社区共计162个网络建设节点,形成全旗政务服务“一张网”,为政务服务各类平台应用提供统一互通的网络支撑。三是高效推进“四个通办”便捷服务。“跨省通办”方面。对照国家下发的事项清单梳理99项“跨省通办”事项,其中86项实现全程网办、10项实现异地代收代办、3项实现多地联办。目前,已办理各类“跨省通办”审批服务事项4万余件。“全区通办”方面。聚焦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对旗本级105项企业群众办理的重点高频事项进行全面规范,设立“全区通办”服务窗口,实现同一事项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目前,已受理各类“全区通办”审批服务事项1.5万余件。“盟域通办”方面。按照“统一标准、互相授权、异地受理、协同联动”模式,与盟政务服务局和兄弟旗县政务服务部门形成联动,实现机动车登记、税务登记、企业设立等310个事项跨地域、跨层级无差别收件登记。“跨域通办”方面。以“跨省通办”为载体,加入“云牵手”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联盟,与联盟内山东、陕西、甘肃、宁夏等500余家政务服务单位建立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捷度。四是全面梳理标准化通用目录。对照上级下发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5329项,即办件比率达93.04%,承诺时限压缩比率达93.01%,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达100%。五是切实推进“两优”专项行动。与各职能部门形成联动,梳理“两优”外部事项1756项,内部管理事项490项,共精简办事环节1088个,精简办事材料1090份,精简办理时限27403天。六是深入梳理行政许可事项。针对行政许可事项管理系统开展专题培训,督促指导各部门对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核实确认。截至目前,旗卫健委、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等5部门,已开始行政许可事项的认领编制工作。

(六)创新工作举措,“凝心聚力”提升政务服务为民效能

一是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各部门在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报备政策性文件、规范性文件解读53篇,其中文稿形式解读14篇、视频解读30篇、图片解读7篇、访谈形式解读2篇。开展政务新媒体检查30次,督促整改错误信息25个。二是利用“小驼政务”抖音直播间,通过线上实时问答的形式,解读党的政策、宣传服务事项、倾听群众诉求、解答群众问题,让驼乡人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最新办事服务与政策信息,目前已开播41期,点赞20余万人次。三是稳步推进“12345”便民热线提质增效。探索建立旗长联席协调会、承办单位会商联席会等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转办督办工作力度,有效推进疑难工单办理。12345便民热线调度中心共处理工单5028件(占全盟总量41.82%),已办结工单4513件,按期响应率达100%,回访满意率达94.5%。四是积极搭建“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沟通平台,创新开展“驼乡企业会客厅服务接待日”活动。截至目前开展了10期,共接待来访企业21家59人次。五是在政务中心二楼设置“企业之家”服务专区,搭建企业对接沟通平台,为到厅办事的各类企业提供免费洽谈、政策咨询、审批疑难问题协调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开设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帮办代办3个服务专区,收集梳理各部门在涉企优化审批、惠企政策等方面的服务内容,加强涉企审批部门协同联动,强化并联审批服务,为企业提供零距离、全方位、保姆式优质服务,让企业体验更暖心、贴心的服务。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有待加强。存在部分便民服务中心目前帮办代办人员多为兼职帮办代办员、个别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未形成专人专岗的工作机制、窗口工作人员考核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的问题。

(二)数据共享存在困难。系统、业务、数据互通水平较低,自身可共享开放的数据资源有限且质量不高。跨层级数据回流共享难,跨部门数据共享主动性不强、标准不统一。

(三)部门办理12345便民热线工单质效有待提高。个别部门工单办结率、解决率、满意率相对较低,个别部门对责任归属模糊、职能管理交叉的诉求,存在互相推诿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全盘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围绕“两心服务、政务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强作风 提效能”专项行动,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民族团结创建等工作,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标准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二)强化普法依法治理组织保障建设

确保普法依法治理专职人员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的稳定性,如有变动及时调整,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实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理论研究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型问题、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法制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四)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三化”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主动服务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协调各审批部门建立联络沟通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全力擦亮“企业会客厅”“小驼帮办代办”等服务品牌,为招商引资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等提供保障。围绕群众需求,深入推动“小驼帮办代办”事项向基层延伸。围绕完善窗口服务效能,进一步健全服务监督体系,优化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二是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能力。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等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简化本级部门清单的内容和形式。围绕“规范、精简、提速”工作目标,持续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推动政务服务供给便利度。三是进一步提升协同服务能力。以“一件事 一次办”为导向,聚焦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面梳理政策、事项、流程、办理渠道等,通过部门协同、政策归集、流程再造、数据共享等措施,统筹推进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造“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集成化服务体系,提升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四是进一步提升智慧服务能力。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统筹“多端”融合、简化办事流程,推进事项智能引导、申报、预审、审批等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加大“蒙速办”App阿拉善左旗站点建设。强化电子证照社会化场景应用。深入推动电子证照数据的归集共享以及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业务办理的实际应用,为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电子亮证、扫码核验、证照下载应用等提供支撑。五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覆盖能力。按照政务服务“三化”要求,在全旗范围内推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动构建“纵向三级联动、横向部门协作”的“党建+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格局,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向工业(企业)园区延伸。积极对接口岸、海关等部门,主动助力乌力吉口岸综合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探索推进政务服务向口岸延伸。

(五)高位推动“12345”便民热线工作

成立阿拉善左旗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疑难工单联席研判小组,对疑难工单进行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细化责任划分,厘清权责边界,明确工单牵头、配合单位以及处置时限,制定可行措施,努力实现“解决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解决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的效果。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工单跟踪协调和督办,定期通报办理情况、查摆问题,确保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三率”有效提升。

(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细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等制度,抓好三审三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备案和绩效考核制度落实,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深度和广度,强化财务决算、专项资金分配、重大项目建设、涉农涉牧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引导相关主体部门充分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等新媒体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文件下载:阿拉善左旗政务服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docx


2023年11月10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左旗政务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