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11152921011765084D/2023-03044 发布机构: 阿拉善左旗水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11-20
公文时效:

阿拉善左旗水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根据《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阿拉善盟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阿拉善左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精神,现将阿拉善左旗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1.  主要工作

    (一)优化完善政府职能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清单制度并按照法定程序实行动态管理,健全完善236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12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裁决5项,行政处罚164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监督检查38项,行政征收1项。全面普及审批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规范服务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办件,推行线上线下并行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入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33项,本年度共办结各类水行政许可事项120项,核发取水许可电子证照43个(含上年度申请,本年度办结)。积极落实证明清单制,对暂不能实行“免证办”的,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机制,充分应用取水计量在线监控等平台实现平台监管,网络监管、远程监管等非现场监管,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常态化信用工作推进机制,全年共承办12345热线调度中心转派工单4响应率、办结率、回访满意率均达100%,发布监管信息8条,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年内对3个规范性文件、4个招投标项目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在法治政府建设智能一体化平台公示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人员信息,在阿左旗政府网站公示部门权责清单、办事指南,以及行政许可执法决定等内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和谐的营商环境。

     (二)严格落实行政决策法规制度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2023年未编制上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加强了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认真执行上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查报备制度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工作本年度由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阿拉善左旗河道采砂审批管理办法(试行)》《阿拉善左旗农业水价精准补贴节水奖励实施办法试行)》《阿拉善左旗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办法(试行)等三个规范性文件,至此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4个。加强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内蒙古睿华律师事务所王多梅律师担任阿左旗水务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指导单位相关法律业务,本年度共参加出庭应诉2次,出具法律意见12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委托阿拉善左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阿左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确定的委托人行政执法职权,按照执法地域划界,各自承担区界内144项涉水行政执法职能中行政处罚权,委托阿左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监督检查权7项、阿拉善左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监督检查权8项。同时,加大水政相关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本年度向执法单位移交检查发现的各类违反水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违规线索共5条。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格执行生效判决及裁定,暂未产生移送案件。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水务局9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并在本年度完成行政执法人员专项培训,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智能一体化平台执法人员信息维护更新工作积极推动法宣在线培训,常态化开展《水务管理法律法规汇编》及行政执法通用法律法规集中学习40余次,将法律法规同业务知识相结合,全面强化水务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三是推行柔性执法机制。在行政执法过程采用说服教育、引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行政执法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努力做到时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充分利用干部集中学习、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学习教育,组织系统人员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超采及违规取用黄河水行政公益诉讼案》。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及时制定并认真落实系统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组织开展苏木镇防汛行政责任人及水库履职能力培训2次,桌面推演1次,演练1修订完善《阿拉善左旗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阿拉善左旗乡镇、村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4项预案印发《阿拉善左旗水务系统2023年度防汛应急预案》认真做好旗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维养工作,同旗防指、气象等部门签订信息共享协议,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本年度联合旗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2组建片区盯防、应急备勤、监测预警、技术专家、后勤保障等5个专项小组,深入各苏木镇开展现场处置、技术指导,同时对系统防汛抢险物资开展了维护保养工作,与各苏木镇盯防组共同做好重点地区强降雨洪水防范工作。完善突发事件社会动员机制,加强防洪知识宣传,为吉兰泰镇呼和陶勒盖、瑙干陶力等嘎查发放简易预警设备2套、安装山洪灾害防治转移路线警示牌6充分利用水务局微信公众号“阿左旗水务局”发布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强化公众自防自治、群防群治、自救互救能力,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知识普及。

  1.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规章制度,安排专人从事信访工作,确保受理、接访规范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严格投诉举报制度,信访接待、受理、办结、回复实行责任制,健全信访工作机制,严格做到登记受理不缺位、调查处理不拖沓、总结回复不延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确保与群众联系畅通。全年未受理信访事件。

    (七)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信访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本年度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2条,并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认可,满意度达95%以上。二是全面梳理政务公开目录和公开内容,及时在政务公开栏及阿左旗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公开事项67条,除涉密不宜公开事项外,全部公开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相关责任股室负责采集公开事项、内容,按政务公开审核程序报批后予以公开。充分利用水务局微信公众号畅通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发布动态信息240条。不断提高社会群众对水务重点热点工作的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能力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推动。

    (八)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推进法法治机制

    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责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党组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党组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完成1名新任领导任前考试。

    (九)增强法治观念,落实“八五”普法计划。制定《阿左旗水务系统“八五”普法计划》,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及干部集中学习计划,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一次。全年局领导开展法治讲课1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等六部促进条例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干部集中学习、“法律六进”、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契机,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计划,以微信公众号为宣传学习平台,开展以案释法学习教育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学习培训形式单一创新不足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在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方面还有差距,学习培训形式比较单一、对外交流学习偏少、主动创新意识不强

    二是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融合度不足专注业务工作多,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足,融合度不够工作人员对法治认识不足,资质不足,对涉水规范性文件、重要决策审核制定过程中存在法律风险。

    三是社会法治宣传力度不足大部分群众水法意识薄弱,对于水资源合理利用存在认知误区,水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部分干部和群众的水忧患意识不强,水法治观念还比较淡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认识不深,全民节水意识不高,依法取水、依水用水,依法管水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2. 下一步工作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落实党政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履行法制审核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规范性文件、公平性竞争、合同等工作的合法性审查,监督各承办室(单位)提供相应证据材料,落实前期决策程序审查要求,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依规。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法治理论学习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好党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干部集中学习等学习载体,把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努力提高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学习宪法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强化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树立法治理念,创新执法方式。进一步加大水资源管理 、水利工程建设、河湖管理、水土保持等涉水领域监督检查和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不断健全完善部门间行政执法协同联合机制,信息共享,健全审批、监管、处罚衔接机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切实解决行政执法监督过程的相关事宜。

    四是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环境。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宣传普及涉水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年度宣传普法计划,结合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制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送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开展座谈会、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文件下载:阿拉善左旗水务局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的报告.docx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