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行风热线丨巴润别立镇:“牛产业”让养殖户过上“牛日子”

本期上线嘉宾

阿左旗巴润别立镇

副镇长 陈丽超



访谈时间:2022年9月21日

访谈嘉宾: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 副镇长 陈丽超

近年来,阿左旗巴润别立镇在政策的扶持引导和专业养殖户的带动下,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牛产业蓬勃发展,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主持人静雅:巴润别立镇近年来如何打造肉牛产业链?



嘉宾陈丽超



巴润别立镇依托传统种植业优势,围绕肉牛产业做好畜牧业整体布局,发挥龙头养殖企业带动作用,打造“以农养牧、以牧促农”循环产业,培育完善“绿色种植—饲料加工—高效养殖—有机肥生产—屠宰加工—仓储物流”产业链。

积极扶持引进养殖企业,巴润别立镇现有肉牛大型规模养殖企业10家,存栏量2.5万头,中小规模肉牛养殖户超100家,存栏量近1万头,肉牛年出栏量约1万头,肉牛产值3亿元。目前已经建成了浩泽、鸿泰盛源、双丰等多家在区域内有影响力的万头肉牛及奶牛养殖企业。

辖区内龙头养殖企业在探索高效循环养殖业发展路子的同时,建立起“公司+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收购消化本地青贮饲料养牛;引进有机肥加工项目,利用动物粪便生产有机肥逐步替代化肥;引进屠宰冷链加工项目,开展屠宰冷链分割,提高牛产品附加值。




    

主持人静雅:今年建设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有哪些?



嘉宾陈丽超


——正在建设的兴牧屠宰冷链精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将直接缩短养殖企业活禽运输距离,减少中间环节损耗,提升企业养殖效益,进一步推进“腰坝滩”优质牛肉品牌的创建,提高肉牛养殖产业的经济附加值。

——正在建设的东烨有机肥加工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产业链循环壁垒,完善“种植、养殖、生物有机肥加工”循环发展模式,实现养殖全链条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农牧产业链价值进一步提升。

——正在建设的中央储备粮阿拉善直属库粮食仓储项目总投资1.36亿元,仓容8.2万吨。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完善巴润别立镇粮食收储销售和物流布局,实现地方经济和企业有效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对发展粮油中转、交易、加工产业链,提升粮食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具有重要意义。

——正在建设的阿左旗永昊公司万头奶牛场,第一批1000多头澳大利亚荷斯坦奶牛已经进场,日产鲜奶4吨,预计到年底将再增加6栋牛棚,牛头数将达到3000多头,日产鲜奶将达到20吨以上。2023年底将建成大型牛棚(圈)12间,奶牛存栏7000头,年产值1.8亿元。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