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信息专栏 > 执行公开

阿拉善盟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报告(2022年4月)

一、      监测情况

阿拉善盟地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共5个,分别为:哈拉坞水源地、水磨沟水源地、西滩二水源水源地、新井水源地、巴彦浩特及沿线苏木镇饮水安全工程;其中哈拉坞水源地和水磨沟水源地均为湖库型地表水水源地,2个水源地供水状态目前均为在用;新井水源地和巴彦浩特及沿线苏木镇饮用水水源地均为地下水水源地,2个水源地供水状态目前均为在用。西滩二水源水源地为地下水水源地,为备用水源地,本月供水。

2022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阿拉善分站对巴彦浩特镇水磨沟水源地、哈拉坞水源地、西滩二水源水源地、新井水源地和阿左旗巴彦浩特及沿线苏木镇饮用水水源地5个水源地开展了常规监测。

(一)监测点位

1.地表水水源:哈拉坞水源地在水源封水井处设置采样点。水磨沟水源地在距水库约1公里处的主沟设置采样点(采样点设置了明显的取水标识牌)。

2.地下水水源:西滩二水源水源地、新井水源地在汇水区(加氯前)采样。巴彦浩特及沿线苏木镇饮用水水源地采样设在加氯消毒前的第4泵站。

(二)监测项目

1.地表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的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即:水温、pH、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铜、锌、氟化物、硒、砷、汞、镉、六价铬、铅、氰化物、挥发酚、石油类、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硫化物、粪大肠菌群),表2中的5项(即:硫酸盐、氯化物、硝酸盐、铁、锰)和表3中33项优选特定项目(即:三氯甲烷、四氯化碳、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甲醛、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异丙苯、氯苯、1,2-二氯苯、1,4-二氯苯、三氯苯、硝基苯、二硝基苯、硝基氯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滴滴涕、林丹、阿特拉津、苯并(a)芘、钼、钴、铍、硼、锑、镍、钡、钒、铊),共61项,湖库型水源地本月起同时监测透明度和叶绿素a,并统计取水量。

2. 地下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中的39项(即:色、嗅和味、浑浊度、肉眼可见物、pH、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硫酸盐、氯化物、铁、锰、铜、锌、铝、挥发酚、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耗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硫化物、钠、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细菌总数)、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氰化物、氟化物、碘化物、汞、砷、硒、镉、六价铬、铅、三氯甲烷、四氯化碳、苯、甲苯、总α放射性、总β放射性),并统计取水量。

二、      评价标准及方法

(一)地表水水源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评价。基本项目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进行评价,水质评价指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除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外的21项指标,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作为参考指标单独评价;补充项目、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因哈拉坞和水磨沟两个湖库型地表水营养状态评价指标之一透明度采样位置在暗渠处,监测数据代表性不足,故对湖库水源地营养状态不做评价。

(二)地下水水源

根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按单项指标进行评价。

三、      评价结果

开展监测的5个在用地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哈拉坞水源地、水磨沟水源地参与评价的监测指标均达到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西滩二水源水源地、新井水源地和巴彦浩特及沿线苏木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参与评价的监测指标达均到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