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信息专栏 > 决策公开

《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解读

《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解读

                                                                                           

      一、 出台目的

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近年来发展迅速,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在青年群体创业就业中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群众对文化娱乐消费需求。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暴力血腥、封建迷信等不良内容及安全隐患。为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全面保护未成年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监管部门

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

三、各部门具体负责范围

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内的剧本娱乐活动内容管理和有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导督促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履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

公安机关:负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治安管理工作,依法查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依法负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工作。

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负责开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剧本娱乐行业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

同时,五部门建立信息通报、线索移送和联合执法等协同监管工作机制。

四、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从事经营活动是否需要审批

需要,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实行告知性备案。告知性备案是为行政部门进行事后监管和服务提供信息线索、指引。

五、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在哪里备案

在地县(旗)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备案。

六、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如何备案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经营者登录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提交场所经营地址以及正在使用的剧本脚本作者、简介、适龄范围等信息即可完成备案工作,只要提供故事梗概而不需要提交剧本脚本每页内容;新增剧本脚本或者内容发生实质性变更的,需要再次提交剧本脚本名称等清单基本信息进行备案。

七、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场地要求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设在居民楼内、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不含地下一层)等地。

八、规范经营

一是推行自审制度。二是设置适龄提示。三是保障安全运营。四是设置政策过渡期。


解 读 人:任永琳   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

相关链接:转载: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