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阿拉善左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12月30日,阿拉善左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旗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旗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汇聚一堂,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阿拉善左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盟委委员、旗委书记刘志强,旗委副书记、旗长莫日根,旗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阿拉腾础鲁,旗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及全旗其他副处级领导出席会议。旗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苏依勒图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75人,实到代表136人,符合法定人数。

旗委副书记、旗长莫日根代表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莫日根指出,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旗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实施“六个三”经济社会发展具体举措,全力以赴推动全旗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盟委、行署工作部署和要求,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聚焦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强化“六个三”经济社会发展具体举措,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建设生态优美、产业兴旺、人民富足的和谐幸福阿拉善左旗。

莫日根强调, 实现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塑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实行重大项目包联责任制,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动农牧业优质高效发展,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狠抓重点项目投资,重点打造敖伦布拉格产业园,加快乌力吉口岸建设进度,全面推进巴彦浩特生态和科技创业示范园建设,倾力打造特色产业基地。要着力防范重大风险,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要培育发展创新动能,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经济增长强大引擎。要不断夯实基础条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宜居水平,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莫日根强调,汇力磅礴,方得勇进;使命如磐,惟有奋斗。面对未来,我们更有实力,更有底气,更有信心,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强大的动力,更加昂扬的斗志,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全力以赴推动阿拉善左旗经济持续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踔厉奋发、乘势而上,为建设生态优美、产业兴旺、人民富足的和谐幸福阿拉善左旗而团结奋斗。

大会听取了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田学明作的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审查了旗政府《关于阿拉善左旗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阿拉善左旗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宣读了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定事项。

参加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各苏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旗直各部、委、办、局负责人,各街道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咨询委员,旗属有关单位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设两个分会场,以现场直播形式召开。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