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行风热线丨阿左旗:聚焦“五绿”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本期上线嘉宾

阿左旗科学技术和林业草原局副局长 

杨利民

访谈时间:2022年10月29日

访谈嘉宾:阿左旗科学技术和林业草原局副局长 杨利民


阿左旗林草部门作为林长制盟级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探索创新,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使农牧民因林而富、嘎查因林而兴,百姓富与生态美互融发展,逐步实现“林长制”向“林长治”的转变。


主持人周静落实“林长制”工作的主要举措有哪些?

嘉宾杨利民

一、聚焦“管绿”任务,筑牢生态屏障。

阿左旗自2021年9月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结合区域实际,确定三级林长219名,统筹生态护林员622名,构建起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全旗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基本形成。

二、聚焦“增绿”任务,擦亮生态底色。

探索多种适宜本地实际的造林治沙实用技术,稳步推进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牧还草等重大工程项目,累计飞播造林611万亩,人工造林350.5万亩,在腾格里沙漠东缘建成了间隔长350公里,宽3—20公里的生物治沙带,在乌兰布和沙漠南缘建成了间隔长110公里,宽3—10公里的生物治沙“锁边”带,有效阻挡了两大沙漠的蔓延,形成了“绿带锁黄龙”的壮丽景观。

三、聚焦“护绿”任务,严守生态红线。

探索“科技+林长制”工作模式,将科技创新融入林长制工作,实行“天上看、地下查、网上管”,对各类疑似图斑核实上报,实现全覆盖资源管理。阿左旗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警、造林地病虫害预报预警、生态护林员巡护等多个系统平台已投入使用。

、聚焦“活绿”任务,推动生态发展。

以地区生态特色产业实际为突破点,打造阿拉善生态产业科技创业园,2022年2月由国家林草局认定命名为国家阿拉善沙产业示范园区,8家入园企业80%为林草沙产业企业,其中4家被列入阿拉善荒漠肉苁蓉药食同源试点名单。

五、聚焦“用绿”任务,做强生态经济。

依托“林长制”工作平台,发展“党建+企业+农牧民合作社”模式,在保护森林等资源的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依托“百万亩梭梭苁蓉产业基地”和“百万亩花棒采种基地”等多年林草保护修复成果,把造林绿化与特色生态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结合起来,帮助农牧民就地转产发展林沙产业,逐步探索出一条沙地增绿、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网